成語故事: 鐵石心腸典故及鐵石心腸的成語意思

鐵石心腸?心和腸是鐵石做的?這樣的心腸會出現什麼毛病?讓我們一起來學鐵石心腸的成語。

鐵石心腸成語釋義:像鐵石鑄成的心腸。形容人剛強而不為感情所動的秉性。

 

鐵石心腸成語出處/探源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我便是鐵石心腸,也該知感恩情,諸事聽命。」

 

鐵石心腸成語典故:典源《魏武故事》中,曹操授王必兼理丞相長史,並在敕詔中稱讚王必,說他是自己舊時的部屬,不但忠心勤勞,而且意志像鐵石一樣地堅定,是國家的好官員,因此授與他兼理此一官職。後來「鐵石心腸」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剛強而不為感情所動的秉性。

 

鐵石心腸成語相似詞:木人石心、心如鐵石。

 

鐵石心腸成語反義詞:菩薩心腸。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24鐵石心腸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