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  

成語故事: 風吹草動典故及風吹草動的成語意思

風吹草動?風吹過草就會動這很平常,但風吹草動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風吹草動的成語吧

風吹草動成語釋義:風吹起,草木搖動。比喻輕微的動靜變化。

風吹草動成語出處/探源: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五‧伍子胥變文:「儻被擒獲,百死無生。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

風吹草動成語典故:春秋時代,楚平王是個很迷戀女人的君王,後來還霸占了自己的兒媳婦。大臣伍奢對君主這樣的行為非常反對,楚王一不高興,下令把伍奢抓起來,連伍奢的大兒子也一起被殺死。然後,二兒子伍員(伍子胥)看情形不對,他趕緊逃命,一路上躲躲藏藏,有什麼風吹或草搖動的聲音,他都會被嚇到。  
        有一天,伍子胥來到江邊,遇到一個漁翁,伍子胥把事實真相都告訴了他。後來,漁翁上岸幫他找吃的,伍子胥怕他去告密,就躲在岸上的蘆葦叢裡。等到漁翁一回來,發現他不在,就要他不用擔心,快點出來,讓他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當伍子胥要走之前,還叮嚀漁翁千萬不要跟別人提起見過他的事情。漁翁見伍子胥懷疑自己,為了不讓他擔心,竟然投江而死。伍子胥非常難過,繼續逃亡的生活。後來,他在吳國受到重用,掌握了吳國的軍隊,他立刻攻打楚國,報了殺父的深仇大恨。

風吹草動成語近義詞:狗吠之驚 。

風吹草動成語反義詞:風平浪靜、驚天動地。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