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畫餅充飢  

成語故事:畫餅充飢典故及畫餅充飢的成語意思

畫餅充飢?畫個大餅可以畫填飽肚子?餅充飢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畫餅充飢的成語吧

畫餅充飢語釋義:充,填飽。在地上畫塊大餅,借以填飽飢餓的肚腸。比喻藉著空想聊以自我安慰,而無法解決實際問題。

畫餅充飢語出處/探源西晉‧陳壽‧三國志‧魏書‧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

畫餅充飢語典故:三國魏盧毓為人正直不阿,敢於上諫直言,頗得魏明帝賞識,任命為吏部尚書,擔任推舉人才的工作。魏明帝向來厭惡那些聲名顯揚,卻無才學的人,這時剛好中書郎一職出缺,於是下詔要求盧毓推舉人才時要注重真才實學,不要選那些徒具名聲的人,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後來「畫餅充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亦用來比喻徒事空想無益於事。

畫餅充飢語相似詞:望梅止渴、臨淵羨魚。

畫餅充飢語反義詞: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

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