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三頭六臂典故及三頭六臂的成語意思

三頭六臂?有三個頭六肢臂是什麼?怪物嗎?三頭六臂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三頭六臂的成語吧

三頭六臂成語釋義:原指某一種天神的長相,後用以比喻人神通廣大,力強可畏。

三頭六臂成語出處/探源水滸傳‧第二十八回:「我只道他三頭六臂,有哪吒的本事,我便怕他。原來只是一顆頭,兩條臂膊。」

三頭六臂成語典故:《法苑珠林.卷五.六道篇.脩羅部.述意部》便說:「並出三頭,重安八臂」。阿修羅為梵語Asura的音譯。原為古印度神話中的惡神,在佛教中認為雖屬天界,但無天人的德行,性情險詐,所以稱「非天」。而又因其體形高大,力大無比,故其「三頭八臂」之形象亦有力量強大的象徵,但後來「八臂」多作「六臂」,「三頭六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本領大,力強可畏。

三頭六臂成語相似詞:神通廣大。

三頭六臂成語反義詞:黔驢技窮。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32三頭六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