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鑿壁偷光典故及鑿壁偷光的成語意思

鑿壁偷光?鑿壁?如果鑿的是別人家的壁,這樣會被告吧!鑿壁偷光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鑿壁偷光的成語吧

鑿壁偷光成語釋義:穿過牆壁,引鄰居的燭光來讀書。形容人好學的刻苦精神。

鑿壁偷光成語出處/探源東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好學貧而無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鑿壁引其光,以書映而讀之。」

鑿壁偷光成語典故: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裏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一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裏的主要勞動力。

他一天到晚在地裏幹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卷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心裏想: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裏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背著背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他謔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啊!原來從壁縫裏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於是,匡衡想了一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鑿壁偷光成語相似詞:映雪讀書、囊螢照書、牛角掛書、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成語反義詞:韶華虛度、束書不觀、遊手好閒。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

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