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羊入虎口典故及羊入虎口的成語意思

羊入虎口? 羊跑到了虎的口中那不是必死無疑嗎?羊入虎口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羊入虎口的成語吧

羊入虎口成語釋義:比喻置身於危險的境地,必死無疑。

羊入虎口成語出處/探源:明‧單本‧蕉帕記第二十九齣:「太師爺就教龍驤領兵前去策應,定然送死,這是羊入虎口之計。」

羊入虎口成語典故:

末年,天下大亂,人們紛紛起來反對暴政。劉邦也帶領自己的人馬參加起義,不久他就打算攻打首都咸陽。當劉邦的軍隊路過陳留縣的時候,有個叫鄙食其的人來勸說:將軍的人不足十萬,且訓練不夠,如果現在攻打咸陽,好比將羊送到虎嘴裡,一定會戰敗的。

鄙食其說:不如拿下這個縣,招兵買馬,訓練部隊後再攻打咸陽。劉邦接納了他的提議。後來人們就用羊入虎口比作人們陷入了危險的境地,後果不堪設想。

羊入虎口成語近義詞: 險象環生。

羊入虎口成語反義詞:履險如夷。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羊入虎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