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結髮夫妻典故及結髮夫妻的成語意思

結髮夫妻?結髮夫妻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結髮夫妻的成語吧

結髮夫妻語釋義:元配夫妻。

結髮夫妻語出處/探源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我與你結髮夫妻,苦樂同受。今日官人患病,即是奴家命中所招。同生同死,有何理說!」

結髮夫妻語典故:在我國古代,不論男女都要蓄留長發。那時男子到二十歲時要行“冠禮”,即把頭髮盤成髮髻,叫做“結髮”,再戴上冠(帽子),表示成年了。所以,男子二十歲也稱“弱冠”。女子到十五歲行“笄簪子禮”,即把頭髮盤成髮髻,再插上簪子,表示長大成人了。所以女子十五歲也叫“及笄”。可見“結髮”一詞原指男女年輕的時候。當女子訂婚後,即用絲纓束住髮辮,表示她已經有了對象,到成婚的當夜,由新郎解下。

結髮夫妻語相似詞:患難夫妻、元配夫妻、正式夫妻。

結髮夫妻語反義詞:露水夫妻、二婚夫妻。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

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39結髮夫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