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狐假虎威  

成語故事:狐假虎威典故及狐假虎威的成語意思

狐假虎威?狐可以假裝出老處的威風?狐假虎威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狐假虎威的成語吧

狐假虎威成語釋義: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嚇走其他野獸。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狐假虎威成語出處/探源戰國策‧楚策一:「老虎與狐狸偕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之畏己而走,以為畏狐也。」

狐假虎威成語典故:「狐假虎威」最早的典源出自於《尹文子》,後來有多本文獻引及,其中最能表示「狐假虎威」意思的是《戰國策》。《戰國策》所記載的故事是這樣的:戰國時,昭奚恤是楚國有名的大將,威震四方。楚宣王便問群臣:「我聽說北方國家都很怕昭奚恤,是這樣嗎?」群臣都無言以對,只有江一打了個比方說:「老虎專門捕獵各種動物為食,有一天抓到一隻狐狸,狐狸說:『你敢吃我嗎?天帝已命我為百獸之王,你若吃我就是違逆天帝的命令。如果不相信,可以走在我後面,看看其他動物見到我有什麼反應。』

於是老虎便半信半疑的跟在狐狸後面,所有動物看到都嚇得逃走。老虎以為牠們真的是怕狐狸,而不知道其實野獸們怕的是牠自己。今天大王您有五千里的領地,有超過百萬的大軍,但統御軍隊的是昭奚恤,所以北方諸國其實怕的不是昭奚恤本人,而是您的軍隊啊!猶如野獸們怕的是老虎,而不是狐狸一樣。」

狐假虎威成語相似詞:狗仗人勢、仗勢欺人、假虎張威。

狐假虎威成語反義詞:鋤強扶弱。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