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以管窺天典故及以管窺天的成語意思

以管窺天?用管子看著天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這句成語的意思又是什麼?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以管窺天的成語。

 

以管窺天成語釋義:透過竹管看天,僅見天的一小部份。比喻見識片面而狹窄。 

 

以管窺天成語出處/探源莊子‧秋水:「是直用管闚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以管窺天成語典故:

《莊子.秋水》有一段戰國時名家公孫龍和魏國公子魏牟的對話。公孫龍認為自己最通達事理,博聞善辯,勝過所有口才好、學識高的人。但當他聽到莊子的言論卻覺得困惑,無法理解,於是問魏牟是否是因自己的學識不足?魏牟便說公孫龍像長住井底的青蛙,見識淺薄,眼界狹小,根本無法通曉莊子言論玄妙之處。就算花工夫去學習,自以為懂了,但實際上只有學得皮毛,有如「用管子看天,只能看到天空的一小部分,以為天空就是這麼小」一樣。

要他別再試圖理解,免得如「邯鄲學步」,非但沒學成,反而將自己原有的學問失去了。莊子與公孫龍並非同時代的人,表示莊子言論的深奧,連像公孫龍這樣博聞善辯之士都無法參透,只能獲得片面的理解,就如「用管窺天,用錐指地」般。後來「以管窺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見識片面而狹窄。

 

以管窺天成語相似詞:以蠡測海、目光如豆、坐井觀天。

 

以管窺天成語反義詞:見多識廣、高瞻遠矚、識達古今。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以管窺天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