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入木三分  

成語故事: 入木三分典故及入木三分的成語意思

入木三分?是鐵釘釘入木頭的三分之一?還是3公分?這句成語是形容什麼?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入木三分的成語。

入木三分成語釋義:原形容筆力之強健,今多用以比喻言論深刻或刻劃入微。

入木三分成語出處/探源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入木三分成語典故:

王羲之,字逸少,東晉會稽人,曾經擔任右軍將軍,因此又稱為「王右軍」。他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擅長行、草和楷書。一般而言,秀麗的字體會顯得柔弱無力,而蒼勁挺拔的字,又常會顯得厚重剛硬,然而王羲之所寫的字,卻是風格超凡,剛柔並濟,蒼勁豪邁中不失秀麗細緻。

經過勤學苦練,筆力更是強健有力,無人能比。據說,有一次皇帝在北郊舉行祭祀的儀式,必須更換原本已寫有祝祭文的木版,工人們在削去王羲之寫過的木版時,發現他的筆跡竟然透入木版有三分之深!由此可見王羲之雄厚強勁的筆力。此事見於南朝宋.羊欣《筆陣圖》。王羲之在三十三歲時寫的〈蘭亭集序〉,以及三十七歲時寫的〈黃庭經〉,一向被譽為書法藝術中最好的小楷範本,後人尊稱他為「書聖」。而羊欣用來形容王羲之筆力的「入木三分」,後來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生動逼真。

入木三分成語相似詞:唯妙唯肖、栩栩如生、力透紙背。

入木三分成語反義詞:矯揉造作、不著邊際、隔靴搔癢。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