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三顧茅廬  

成語故事: 三顧茅廬典故及三顧茅廬的成語意思

三顧茅廬?三次去茅廬做什麼?這句成語的背後有怎樣的小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三顧茅廬的成語。

三顧茅廬成語釋義:比喻敬賢之禮或誠心邀請。

三顧茅廬成語出處/探源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漢末劉備往訪諸葛亮,凡三次,才得見。

三顧茅廬成語典故:

東漢末年天下紛亂,打著「復興漢室」名號起兵的劉備,在屯田新野時,從徐庶口中得知避居在南陽隆中的諸葛亮是個能人,於是前去拜訪,一連去了三次,才見到人。諸葛亮在〈前出師表〉中提到了這件事:「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劉備不顧身分,一連三次專程拜訪的誠心,終於感動諸葛亮答應出山替他奔波效力。

後來「三顧茅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對賢才真心誠意的邀請、拜訪。

三顧茅廬成語相似詞:禮賢下士。

 

三顧茅廬成語反義詞:傲世輕才。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