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金屋藏嬌典故及金屋藏嬌的成語意思

金屋藏嬌?金屋是金子做的嗎?藏的是人名嗎?金屋藏嬌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及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金屋藏嬌的成語吧

金屋藏嬌成語釋義: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比喻男人納妾或有外遇之事。

金屋藏嬌成語出處/探源:元‧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四齣:「則怕呵,把俺年深色淺,當了個金屋藏嬌。」

金屋藏嬌成語典故:漢武帝年幼時被封為膠東王,有一次他的姑媽(長公主)把武帝抱在膝上,笑著問他說:「你想不想娶媳婦啊?」武帝回答:「當然想啊。」長公主一一指著侍立身旁的美女,問道:「宮裡有這麼多的美女,你想娶誰當媳婦呢?」武帝回答:「我都不喜歡。」長公主聽了,就指著自己的女兒,問道:「那我把阿嬌嫁給你,好不好?」阿嬌是武帝青梅竹馬玩伴,武帝本來就很喜歡她,一聽到姑媽要把女兒嫁給自己,就很高興地說:「如果我將來娶了阿嬌,一定會建造一棟華麗的房子給她住!」後來,在長公主的撮合下,武帝果然和阿嬌成婚,即位之後也立阿嬌為皇后。「金屋藏嬌」原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美人居住,後則用「金屋藏嬌」比喻男人納妾或有外遇之事。

金屋藏嬌成語相似詞:金屋貯嬌。

金屋藏嬌成語反義詞:忠貞不二。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金屋藏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