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二鳥.jpg  

一石二鳥?一顆石頭兩隻鳥?這是什麼意思呢?而他的出處是哪裡呢?這個成語有沒有意含的小故事?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生活中常出現的成語一石二鳥的出處及用法吧!

 

一石二鳥成語釋義:

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 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一石二鳥成語典故:

其實『一石二鳥』是從英文To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直接翻過來的,而『一箭雙鵰』才是道地的中文或作一箭貫雙鵰、一箭雙雕。

 

北周長孫晟善射,嘗見二鵰飛而爭肉,長孫晟乃射一箭而同時貫穿兩隻鵰。典出北史˙卷二十二˙長孫道生傳。後用以比喻一次舉動便可達到雙倍效果。野叟曝言˙第四十八回:前日花箋,忽被小姐看見,不特不加譴責,反有敬慕先生之意,吟成此詩,先生當力圖之,一箭雙鵰認嫦娥,便不辜負秋風也。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意思,想慢慢施展他一箭雙鵰的手段,所以姊妹兩個,都是他心坎上的人。

 

一石二鳥成語近義詞: 一箭雙雕 、 一舉兩得

 

一石二鳥成語反義詞: 得不償失 、勞而不獲、 徒勞無功

 

一石二鳥成語用法說明: 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形容一舉兩得。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