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蛇尾.jpg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會聽到有人做事虎頭蛇尾,那麼虎頭蛇尾是什麼意思呢?被人說虎頭蛇尾是一件好事嗎?快一起來看看吧!

 

虎頭蛇尾成語釋義:比喻做事開始時聲勢很大,後來就鬆懈下來,以致有始無終。

 

虎頭蛇尾成語出處/探源: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湖南撫台本想借這回課吏振作一番,誰知鬧來鬧去仍舊鬧到自己親戚頭上,做聲不得,只落得一個虎頭蛇尾。」

 

虎頭蛇尾成語典故:

清朝末年,官場十分黑暗,大部分官員的職位不是用錢就是靠關係弄回來的。於是,朝廷下令各省總督和巡撫考核官員,讓好的留任,壞的革職。湖南巡撫對這件事特別認真,除了命令官員一定要參加考試外,還在考試當天親自到試場監考。

 

考試才剛剛開始,兩個監場的官員就抓到一個冒名頂替來考試的人,巡撫馬上說:「按照考試規矩,冒名頂替是要即場斬首的。」於是,巡撫的下屬就傳令說:「撫台大人今天要殺人了!」其他官員聽到消息後,都跑來觀看。誰知道等了半天,連一點動靜也沒有。原來,那個冒名頂替的人是知府請來的,而知府是巡撫的親戚,所以這件事就落得「虎頭蛇尾」的下場了。「虎頭蛇尾」這個成語就是用來比喻做事開始時聲勢很大,後來就鬆懈下來,以致有始無終。

 

虎頭蛇尾成語近義詞:有始無終

 

虎頭蛇尾成語反義詞:貫徹始終

 

虎頭蛇尾成語用法說明:多含貶義

 

虎頭蛇尾成語例句:六甲班的同學決定辦一份班刊,起初大家興致勃勃地討論怎樣分工,但是結果虎頭蛇尾,班刊始終沒有付諸出版。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