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請君入甕  

成語故事:請君入甕典故及請君入甕的成語意思

請君入甕?請君到甕中做什麼?請君入甕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請君入甕的成語吧

請君入甕語釋義:甕,酒器。比喻以其人之法,還治其人之身。 亦用於比喻使人陷入已設計好的圈套。

請君入甕語出處/探源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席方平:「鯨吞魚,魚食蝦,螻蟻之微升可憫。當掬西江之水,為爾湔腸;即燒東壁之床,請君入甕。」

請君入甕語典故:唐代武后稱帝時,周興和來俊臣同時擔任審理訟案的司法官,都是當時有名的酷吏。天授年間,有人控告周興有意謀反,於是武后下詔要來俊臣審問周興,周興不知此事。來俊臣趁著和周興一起吃飯時,問周興道:「犯人不肯承認罪行時,你有什麼好辦法來對付他們?」周興說:「這容易,你拿一個大甕,在四周升炭火將它烤熱,命令犯人站在裡面,還怕他們不俱實招供。」

來俊臣聽了,立即命人取來大甕生火。等準備好,他站起來跟周興說:「朝廷送來公文要我審問你,現在請你進入這個甕中吧!」周興嚇得立刻跪在地上叩頭,老實的招認罪行。後來「請君入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其人之法,還治其人之身;也用來比喻使人陷入已設計好的圈套。

請君入甕語相似詞:自作自受、作法自斃、以牙還牙。

請君入甕語反義詞:不為利誘。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

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