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人神共憤典故及人神共憤的成語意思

人神共憤?人和神在生氣什麼?人神共憤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人神共憤的成語吧

人神共憤語釋義:比喻某人罪惡深重,無法饒恕;或某事違背天理人情,誰都無法容忍。形容憎惡怨恨已極。

人神共憤語出處/探源三國演義‧第九回:「今卓上欺天子,下虐生靈,罪惡貫盈,人神共憤。」

人神共憤語典故:「人神共憤」出自《舊唐書‧於頔傳》。意思是說百姓和神佛都感到憤怒,現在人們用來形容民憤極大,達到了頂點。於頔是唐朝德宗時期湖州的刺史。他在任期間,由於西湖溝渠年久失修,無法灌溉田地,他便下令築堤挖塘,加以修復,百姓得以受益。

      後來,於頔轉任蘇州刺史,他又下令疏通當地溝渠,修整街道。應該說他為百姓做了一些好事。不過,吳地人一直有敬奉鬼神的風俗,而於頔認為去廟裏拜神既花費了大量的錢財,又荒廢了生產,因此他下令拆除大量神殿廟宇,只留下很少的廟宇。此外,他為人專橫,殘酷暴虐,不僅當地百姓懼怕他,連唐德宗也有些畏懼他。唐穆宗即位時,於頔死了。

    他死後,被皇上賜以「厲」的諡號。於頔的兒子於季友覺的這個諡號不太合適,因此上書請求改賜號為「思」,但是很多大臣們都不同意。太常博士王彥威上書說,於頔擁有象徵皇家權力的符節,但卻肆行暴虐,使「人神共憤,法令不容」。不過,最終,穆宗還是答應了於季友的請求。

人神共憤語相似詞:同仇敵愾。

人神共憤語反義詞:心平氣和。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

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41人神共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