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趁火打劫典故及趁火打劫的成語意思

趁火打劫?火災了還去搶劫真是不道德。趁火打劫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趁火打劫的成語吧

趁火打劫語釋義:趁人家失火時去搶劫財物。比喻趁別人有危難時去竊取利益。

趁火打劫語出處/探源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正是財動人心,他也不救火,他也不叫水,拿那袈裟趁火打劫。」

趁火打劫成語典故:「趁火打劫」是趁人家裡失火、一片慌亂時搶劫財物,也就是乘人之危。所以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裡解釋「趁火打劫」的狀況時,便說這些盜賊都是臨時起意居多,遇到人家家裡失火時,即趕快召來同伙進入火場,看到東西就搬。主人加以阻止時,他們還理直氣壯地說:「我是幫你把財物搬到我家寄放。」所以徐珂最後下結論說他們是「倉猝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後來「趁火打劫」不一定限定於趁人失火時搶劫財物,語義擴大到凡是乘人之危,從中取利者都可以使用。

趁火打劫語相似詞:乘人之危。

趁火打劫語反義詞:雪中送炭、扶危濟困。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

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36趁火打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