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孔融讓梨典故及孔融讓梨的成語意思

孔融讓梨?讓梨?有這麼好的美德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孔融讓梨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孔融讓梨的成語吧

孔融讓梨成語釋義:以小讓大的美德。

孔融讓梨成語出處/探源三字經:「…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 …」

孔融讓梨成語典故: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一日,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叫孔融他們七兄弟從最小的小弟開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一個最大的,而孔融揀了一個最小的梨子説:「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給哥哥們吧。」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又問:「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説:「因為我是哥哥,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應該讓著他。」 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孔融讓梨成語相似詞:孔融讓果、讓棗推梨。

孔融讓梨成語反義詞:你爭我奪。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30孔融讓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