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鴉雀無聲典故及鴉雀無聲的成語意思

鴉雀無聲?鴉和麻雀不是很吵雜,怎會無聲了?鴉雀無聲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鴉雀無聲的成語吧

鴉雀無聲成語釋義:連烏鴉、麻雀的聲音也沒有。形容非常寂靜。

鴉雀無聲成語出處/探源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二回:「只見鴉雀無聲,獨有王夫人在裡間房內坐著垂淚。」

鴉雀無聲成語典故:鴉和雀都是叫聲相當吵雜的鳥兒,當鴉雀無聲時,那就非常安靜了。宋代蘇東坡有一首絕句,寫到有一天晚上,他在枕上醒來,夜已深沉,即將破曉。大地一片寂靜,連喜歡鳴叫的烏鵲也熟睡了。這時,月已西斜,織女星金星顯得特別明亮,星光斑斕中,竟有如飄飄欲仙,好像身已不在人間一樣。

這裡蘇詩的原文作「烏鵲無聲」,「烏鵲」就是烏鴉和喜鵲,所以和「鴉雀無聲」意思是一樣的,而且烏即烏鴉,鵲和雀音同,也許「鴉雀無聲」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出來的。形容非常寂靜。蘇詩另見於秦觀的《淮海集》,恐是偽託之作。使用「鴉雀無聲」的例子,如《三俠五義.第一一九回》:「這廳上點的明燈蠟燭,照如白晝。雖有多人,一個個鴉雀無聲。」

鴉雀無聲成語相似詞:萬籟俱寂、寂靜無聲。

鴉雀無聲成語反義詞:人聲鼎沸、轟然雷動、鑼鼓喧天。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28鴉雀無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