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殺雞取卵  

成語故事:殺雞取卵典故及殺雞取卵的成語意思

殺雞取卵?殺雞把卵取下來這樣工程會不會太大了?殺雞取卵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殺雞取卵的成語吧

殺雞取卵成語釋義:殺雞以取腹中的卵。比喻為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

殺雞取卵成語出處/探源姚雪垠‧李自成‧二卷‧第三十二章:「請皇上勿再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為小民留一線生機。」

殺雞取卵語典故:《伊索寓言》裡有一則小故事,敘述一個貪心的農夫和他的妻子,他們本來養了一隻母雞,每天都會下一顆金蛋,便以為這隻母雞的肚子裡藏有一大塊金子。為了得到金塊,農夫和他的妻子把母雞殺了,結果卻發現牠肚裡什麼都沒有。貪心的農夫和他的妻子不但沒得到那塊金子,卻連原本每天可得的金蛋都沒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殺雞取卵」,用來比喻為貪圖眼前的好處而斷絕了長遠的利益。

殺雞取卵成語相似詞:短視近利、竭澤而漁。

殺雞取卵成語反義詞:高瞻遠矚、深謀遠慮。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