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鶴立雞群  

成語故事:鶴立雞群典故及鶴立雞群的成語意思

鶴立雞群?鶴站立在一群雞中,一定是最高。鶴立雞群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鶴立雞群的成語吧

鶴立雞群成語釋義:像鶴站立在雞群之中,非常突出。比喻人的儀表、才能超群脫凡。

鶴立雞群成語出處/探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鶴立雞群成語典故:「竹林七賢」指的是魏晉時期的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七位名人。魏晉時期是個政局動盪的時代,許多人追求名利、攀附權貴,在這樣的環境下,有些人為了表達對險惡政局的不滿,不願同流合汙,轉而追求放蕩或以清談為主的人生,而「竹林七賢」就是這種風尚的代表。

嵇紹就是「竹林七賢」中嵇康的兒子,嵇康因罪被懲治,使得嵇紹在十歲時就失去了父親,而與母親相依為命。後來山濤以「父子罪不相及」為由,把嵇紹推薦給晉武帝,於是武帝就任命他為祕書郎。惠帝時,則在朝中擔任侍中一職。有一次都城發生了動亂,嵇紹跟著惠帝到蕩陰去平亂,不幸落敗,隨行的官員死傷慘重,餘者或降或逃,只有嵇紹不顧個人生死的保衛著惠帝,但最後仍然中箭身亡,當時他的鮮血濺到了惠帝的龍袍上。

亂事平定後,隨從想為惠帝清洗血跡,但惠帝感念著嵇紹的奮勇保衛,而堅持留下血跡。據晉.戴逵〈竹林七賢論〉載,當初嵇紹剛到洛陽時,就曾經有人對王戎說:「昨天在人群中看到嵇紹,他那雄偉挺拔的模樣,就像是野鶴站立在雞群中,顯得非常突出。」後來「鶴立雞群」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的儀表才能超群脫凡。

鶴立雞群語相似詞卓爾不群、超絕群倫、出類拔萃。

鶴立雞群成語反義詞:吳下阿蒙、凡夫俗子。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