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雞鳴而起典故及雞鳴而起的成語意思

雞鳴而起?雞都很早就鳴叫了,那聽到了就起床的人,起來做什麼?雞鳴而起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雞鳴而起的成語吧

雞鳴而起成語釋義:指雞啼時即起床。形容人勤奮不懈。

雞鳴而起成語出處/探源唐‧韓愈‧上宰相書:「雞鳴而起,孜孜焉亦不為利。」

雞鳴而起成語典故:《龍經》是一部講述風水地理的書籍,以龍喻地上山脈,配以九星,來定吉凶。該書〈上經撼龍經.武曲星〉中,有「拋梭馬跡蛛絲長,梭中自有絲不斷」,〈破軍星〉中也有「引到平處如蛛絲,欲斷不斷馬跡過,東西隱顯梭中絲」的文句,都是用蛛絲、馬跡來比喻地脈隱隱可尋。

例如在形容貪狼破軍的地形時,說整個看來像是層層疊進之天梯,最高處有岩穴突出,樣子就像隻正在啼叫的公雞。從山頂有一條脈帶向下延伸,來到平地雖然不明顯,正有如蛛絲的樣子,欲斷不斷,有馬跡可尋;橫貫東西,也像藏於梭中的絲。後來,「蛛絲馬跡」就用以比喻隱約可尋的線索。

雞鳴而起成語相似詞:孜孜不倦。

雞鳴而起成語反義詞:日上三竿。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22雞鳴而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