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單槍匹馬  

成語故事:單槍匹馬典故及單槍匹馬的成語意思

單槍匹馬?是說一個人騎著馬,拿著一隻槍?單槍匹馬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單槍匹馬的成語吧

單槍匹馬成語釋義:形容獨自冒險直進,不依靠別人。

單槍匹馬成語出處/探源五代‧楚‧汪遵‧烏江詩:「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單槍匹馬成語典故秦王朝滅亡後,項羽的楚軍是最強大的,可是在與漢軍爭奪中,漸漸走了下坡路。公元前202年,項羽在垓下被漢軍包圍。項羽的人馬少,糧食也沒了。夜裡從漢營裡傳來楚歌聲,項羽傷心地唱道:「力氣拔山蓋世,可是時機不利,烏騅馬不肯跑。馬兒不肯跑,我們該怎麼辦?虞姬啊虞姬,我們該怎麼辦?」半夜項羽突圍,逃到東城時,只剩下二十八個士兵,但是追兵卻有幾千。 項羽說:「我起兵八年,打過七十多場仗,從來沒有輸過。

今天這是老天要亡我!」逃到烏江,烏江的亭長有隻船,可渡一人一馬,可是項羽說:「當初八千子弟隨我渡江,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回去。又有什麼臉面見江東父老!」 最後項羽刎頸烏江邊。 五代詩人汪遵寫道:在兵敗、弓折、威風掃地後,項羽單槍匹馬殺出重圍,江東已經可以看見了,可是卻不能回去,英雄雖然不在了,可是他羞愧的面容憂在。

單槍匹馬成語相似詞:孤軍作戰

單槍匹馬成語反義詞:人多勢眾。

基測和統測加考作文,如果不想進作文補習班,費時費錢,又費力,學生有無可能通過自修的管理,來提升作文能力,實際上只要多了解成語,熟悉成語的用法,往往不須太長的時間,學生的作文能力就會像吸星大法般的提升現在有一套動畫成語讓學習沒壓力。你也可以試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