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聚沙成塔典故及聚沙成塔的成語意思

聚沙成塔?聚多少沙才能成為一座塔?這句成語的含意是什麼?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聚沙成塔的成語。

聚沙成塔成語語釋義:本指兒童堆積泥沙成佛塔的遊戲,雖是遊戲也能成就功德。比喻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成語出處/探源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聚沙成塔成語典故:

妙法蓮華經》中記載,佛祖釋迦牟尼告誡弟子要成佛道,其實不一定要做大功德,累積小小善事也能成道。例如佛滅度後,要建塔供養其舍利子,但塔可以有很多種形式,可以用昂貴的金銀玻璃、瑪瑙琉璃,也可以用石頭香木、磚瓦泥土,甚至小孩子玩遊戲,堆積泥沙成佛塔,也可以成就功德。

佛經中「聚沙為佛塔」原是指小孩玩沙堆塔的遊戲,後來「聚沙成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成語相似詞:集腋成裘、積土成山 、積水成淵、積少成多、滴水穿石。

 

聚沙成塔成語反義詞:一盤散沙、一木難支。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37聚沙成塔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