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一目了然36  

成語故事: 一目了然典故及一目了然的成語意思

一目了然?用一隻眼睛就能看得很清楚,那視力一定很好喔!但這句成語在形容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目了然的成語。

 

一目了然成語釋義:看一眼就完全清楚明白,形容事情很簡單容易讓人了解。

 

一目了然成語出處/探源朱子語類‧一百三十七卷:「見得道理透後,從高視下,一目了然。」

 

一目了然成語典故:

朱熹為宋代大儒,其學說以居敬窮理為主,集宋代理學之大成,後世尊稱他為朱子或朱文公。編次與著述之書甚多,所註四書,明清科舉奉為考試的標準。《朱子語類》非其親著,所錄為與門人問答之語,共一百四十卷,分二十六門。

〈戰國漢唐諸子〉一章記載的是朱子對於數位重要思想家及哲學典籍的看法。其中提及了隋代大儒文中子,他本名王通,字仲淹,受業者甚多。與朱子同時的學者對文中子貶多於褒,朱子卻說:「他雖有不好處,也須有好處。」好處在於「其志不卑」,壞處在於「二帝、三王卻不去學,卻要學兩漢」,但若欲談細微處,朱子則以為,若能透徹了解文中子的學說理論,那要評斷他將猶如從高處往下看,一眼就能夠看得清清楚楚。後來「一目了然」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表示看一眼就完全清楚明白。

 

一目了然成語相似詞:瞭若指掌、一覽無遺、一清二楚。

 

一目了然成語反義詞:霧裡看花、目不暇接。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