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禍不單行典故及禍不單行的成語意思

禍不單行?禍為何不單獨行走?它很怕寂寞嗎?這句成語真的意思是什麼?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禍不單行的成語。

 

禍不單行成語釋義:單行,單獨而來。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的發生。

 

禍不單行成語出處/探源漢‧ 劉向‧ 說苑‧ 權謀:「此所謂福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

 

禍不單行成語典故:

戰國韓國君昭侯在位第二十五年,國內發生大乾旱,民間缺糧鬧饑荒,但是昭侯卻在這個時候興建一道高大的門。楚大夫屈宜咎得知後,斷言昭侯將出不了這道門。他說:「因為韓國去年才發生秦國攻占宜陽的事情,今年又鬧乾旱、饑荒,這時不僅不憐恤人民的急難,卻只是反而更加奢侈浪費,正所謂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

果然高門一建好,昭侯剛好去世,他竟然真的沒有出過這道門。後來「禍不單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禍不單行成語相似詞:雪上加霜、屋漏逢雨。

 

禍不單行成語反義詞:雙喜臨門、福事連至。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32禍不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