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禍從口出典故及禍從口出的成語意思

禍從口出?禍為什麼是從口中跑出來?要如何防患才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讓我們一起來學禍從口出的成語。

禍從口出成語釋義:說話不謹慎,往往招致禍害。

禍從口出成語出處/探源晉‧傅玄‧口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禍從口出成語典故: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出自宋朝編撰的《太平御覽》,意思是疾病是由於飲食不慎引起的,災禍是因為語言不當招來的。古人將其作為處世的格言。
《太平御覽》是宋太宗時期,由李昉、李穆、徐鉉等14位學者奉皇命,歷時七年編撰而成,共1000卷,分55門。在《太平御覽·人事·口》中有這樣的文字:
福生有兆,禍來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蟻孔潰河,溜沉傾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禍從口出成語相似詞:多言招悔、禍發齒牙。

禍從口出成語反義詞:緘舌閉口。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30禍從口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