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酒囊飯袋  

 

成語故事: 酒囊飯袋典故及酒囊飯袋的成語意思

酒囊飯袋?裝酒的囊和裝飯的袋子有奇怪的地方嗎?酒囊飯袋代表的又是什麼涵意?讓我們一起來學酒囊飯袋的成語。

酒囊飯袋成語釋義:囊,口袋。比喻只會吃喝,不會做事的人。

 

酒囊飯袋成語出處/探源:清‧石玉崑‧七俠五義‧第六十回:「這樣的酒囊飯袋的人,也敢稱個『俠』字,真令人可笑!」

 

酒囊飯袋成語典故:

禰衡,是東漢末年的文學家,性格極為剛強傲物。《三國志.魏志.禰衡傳》中記載:「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曾企圖當眾羞辱他,反被他盡情嘲笑了一番。曹操大怒,又不願落下殺害賢士的名聲,就把他遣送給荊州的劉表,想假劉表之手殺掉他。劉表看穿了曹操的用心,又把禰衡轉給江夏太守黃祖。禰衡到江夏以後,又得罪了黃祖,終於被黃祖殺害。
   《抱朴子.彈禰》中記載:禰衡曾在曹操面前狂傲地宣稱,自己「呼孔融為大兒,呼楊修為小兒,荀彧猶強可與語。過此以往,皆木梗泥偶,似人而無人氣,皆酒甕飯囊耳。」孔融,是與禰衡同時代的文學家,曾出任北海相,時稱「孔北海」,能詩能文,是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楊修,也是與禰衡同時代的文學家,好學能文,以才思敏捷著稱;荀彧,是曹操的謀士,曾幫助曹操取得有利的政治形勢,官至尚書令。禰衡說:他把孔融叫做大兒子,把楊修叫做小兒子,還可以勉強與荀彧交談幾句。

除了這三個人,魏國只有木頭人和泥人,雖然有人的樣子卻沒有人的氣質,都是些盛酒的甕、盛飯的口袋罷了禰衡這個「酒甕飯囊」的比喻,在五代時期演化為「酒囊飯袋」。

 

酒囊飯袋成語相似詞:飯坑酒囊、飯囊衣架、行屍走肉。

 

酒囊飯袋成語反義詞:高才捷足、濟世之才、蓋世之才、生氣勃勃。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