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出口成章28  

成語故事: 出口成章典故及出口成章的成語意思

出口成章? 出口就是文章,有這樣厲害!那智商一定很高吧!讓我們一起來學出口成章的成語。

 

出口成章成語釋義:說話出來,就成一篇文章。比喻才思敏捷,談吐風雅。

 

出口成章成語出處/探源詩‧小雅‧都人士:「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

 

出口成章成語典故:《詩經.小雅.都人士》。內容是讚揚都城的人士,其動作容貌一如往常,無所改變,說出的話深含文理,言行舉止也都合乎忠信,一直是人民所瞻仰的。後來「出口成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一個人話一出口,就可以成為一篇文章,比喻才思敏捷,談吐風雅。出現「出口成章」的書證如《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優旃》司馬貞.索隱:「崔浩云:『滑音骨。滑稽,流酒器也。轉注吐酒,終日不已。言出口成章,詞不窮竭,若滑稽之吐酒。』另外在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三下.杜昇》:「可雲出口成章,屬章深遠,多神仙旨趣,人無以綴之。」說杜昇(字可雲)這個人,「出口成章」,寫作文章,含義深遠,富有雅趣,一般人都無法再加以點綴潤飾。

 

出口成章成語相似詞:脫口成章、錦心繡口。

 

出口成章成語反義詞:心安理得、處之泰然。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