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人面獸心典故及人面獸心的成語意思

人面獸心? 有人的臉但是野獸的心該算是人還是野獸呢?人面獸心又是形容什麼?讓我們一起來學人面獸心的成語。

 

人面獸心成語釋義:舊時是指沒有文化的夷狄之人。今比喻面貌和善,內心險惡的人。

 

人面獸心成語出處/探源元‧漢書‧卷九十四‧匈奴傳下:「夷狄之人貪而好利,披髮左衽,人面獸心。」

 

人面獸心成語典故:「人面獸心」本來是用來形容匈奴文化未開,不懂禮儀。匈奴是我國秦漢時北方的游牧民族,漢時為了匈奴這個外患,國力造成不少損失,在《漢書.匈奴傳》中,班固寫出對匈奴的鄙視:「夷狄之人貪而好利,被髮左衽,人面獸心。」他認為匈奴是沒有開化的民族,不懂禮儀。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人,內心卻如野獸一般。後來「人面獸心」被用來形容人凶狠殘暴,如野獸一般。如《官場現形記.第一六回》:「你當他做了官,就換了人;其實這裡頭的人,人面獸心的多得很哩!」

 

人面獸心成語相似詞:佛心蛇口、口蜜腹劍、行同狗彘、衣冠禽獸。

 

人面獸心成語反義詞:面惡心善、表裡如一。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26人面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