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心寬體胖   

成語故事: 心寬體胖典故及心寬體胖的成語意思

心寬體胖?心變寬身體也會變胖?這是什麼道理?讓我們一起來學心寬體胖的成語。

心寬體胖成語釋義:心境樂觀開朗,生活無憂無慮,身體自然容易發胖。

 

心寬體胖成語出處/探源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一痛快,不覺收了眼淚,嗤的一笑,立刻頭就不暈了,心寬體胖,週身的衣裳也合了折兒了。」

 

心寬體胖成語典故:此語出自「大學」傳六釋誠意一文。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意思是「曾子說:『即使一人獨處時,也要像有十隻眼在注視著他,十隻手隨時指點著他,真是可怕呀!』就像有錢人把自己的房子裝飾得很漂亮;有美德的人把自己的身心修養得很好,自然心裡寬廣坦蕩,身體也舒泰安樂了。所以君子一定要使內心的意念真實不欺。

 

心寬體胖成語相似詞:無憂無慮。

 

心寬體胖成語反義詞:寢食難安。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