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故事: 良藥苦口典故及良藥苦口的成語意思

 

良藥苦口?藥都是苦的比較多是嗎?良藥苦口到底是說的是什麼?讓我們一起來學良藥苦口的成語。

 

良藥苦口成語釋義:能治病的藥,多味苦難嚥。比喻諫言多拂逆於心,但確有益於人。

 

良藥苦口成語出處/探源:孔子家語‧卷四‧六本:「孔子曰:『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良藥苦口成語典故:韓非是戰國七雄之一韓國的貴公子,曾與李斯同拜在荀子門下,當時國力較弱的韓國飽受強鄰秦國的威脅,隨時都有亡國之虞。韓非屢次上書獻策給韓王,卻無法受重用,於是將抱負寫成《韓非子》一書,此書集法家思想於大成。在本文中提到:好藥雖然入口苦澀,但聰明的人會忍苦喝下,因為知道這樣做可以治好疾病;而正直忠心的話,讓人聽了難受,但英明的君主懂得聽從,因為知道這樣做可以成就功業。後來「忠言逆耳」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比喻真誠善良的規勸,往往不容易被人接受,但卻可能是救人救國的金玉良言。

 

良藥苦口成語相似詞:忠言逆耳。

 

良藥苦口成語反義詞:花言巧語。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21良藥苦口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