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河東獅吼  

成語故事: 河東獅吼典故及河東獅吼的成語意思

河東獅吼?河東的獅子吼叫會有什麼問題發生嗎?讓我們一起來學河東獅吼的成語吧。

河東獅吼成語釋義:形容忌妒心很強且兇悍的妻子。

河東獅吼成語出處/探源:宋‧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河東獅吼成語典故:

陳慥,字季常,宋朝永嘉人。年輕時喜好劍術,行俠仗義,自稱一世豪士。壯年時立志讀書,想為國家社會服務,但是沒有機會。年老時念佛吃素,離家到寺廟去居住。他平日總是帶著一頂方形高帽,大家都叫他方山子。

        陳慥的妻子柳氏十分凶悍,嫉妒心也很重,常常為一點兒芝麻小事吃醋。陳慥非常怕她,只要她一發脾氣,總是嚇得不敢出聲。柳氏叫罵慣了,也不顧全丈夫的顏面,在客人面前照樣大聲詬罵,所以大家都知道陳慥怕老婆。

        有一天,陳慥在家宴客,請來一些歌伎演唱助興,聲音傳到內室。柳氏聽到了,醋意大發,怒氣沖沖地用木杖敲打牆壁,大聲叫罵。賓客覺得很掃興,又怕陳慥難堪,紛紛告辭回去。

        柳氏這種作為,蘇東坡覺得太過分,把她比喻為河東獅子,並作了一首(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開陳慥的玩笑說:「誰似龍丘居士賢,談空說法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意思是說,有誰能像龍丘居士那樣有才能呢?談起佛學和佛法來,可以整夜不睡覺。

 

但是一聽到她妻子柳氏大聲怒罵,就嚇得連拄杖都從手裡掉落,茫茫然不知所措了。(這首詩前兩句有些版本作「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河東是地名,在今山西省。因為杜甫有「河東女兒身姓柳」的詩句,詩中是用它來暗指柳氏的。「獅子吼」是佛家比喻佛祖講經,聲震世界。陳慥喜歡談佛,東坡借佛家語來開他玩笑。

河東獅吼成語相似詞:畏妻如虎、潑婦罵街。

河東獅吼成語反義詞:宜室宜家。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