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生龍活虎典故及生龍活虎的成語意思

生龍活虎?活生生的龍,沒看過,只知道有恐龍的化石,活的虎,不是大部份都在動物園?讓我們一起來學生龍活虎的成語吧。

生龍活虎成語釋義:形容其人如龍虎般活潑勇猛,朝氣蓬勃。

生龍活虎成語出處/探源: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公子見父親教訓,也不敢辯說他怎生的生龍活虎一般。」

生龍活虎成語典故:朱熹是南宋的理學家,《朱子語類》這本書記載他與門人弟子間的對話。其卷九五收錄了學生與他討論北宋理學家程顥的一篇文章〈定性書〉,這是程顥在鄠縣作官時,回覆給當代鴻儒張載的一封信,討論「定性」的問題。朱熹告訴學生,所謂定性就是定心,學習任何事都要先將心定下來,心若有紛擾,任何方法都無法學得好,這就是《大學》裡所說的「知止而後有定」。不然有如果像龍虎般的活力,更是難以掌握。後來「生龍活虎」就被用來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成語相似詞:龍馬精神、龍騰虎躍、活龍活現、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成語反義詞:沒精打采、死氣沉沉、奄奄一息。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13生龍活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