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縱虎歸山  

成語故事: 縱虎歸山典故及縱虎歸山的成語意思

縱虎歸山?為什麼要把老虎放到山上?那老虎沒人餵養會不會吃人?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及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縱虎歸山的成語吧。

縱虎歸山成語釋義:比喻放走敵人,後患無窮。

縱虎歸山成語出處/探源: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昔劉備為豫州牧時,某等請殺之,丞相不聽,今日又與之兵,此放龍入海,縱虎歸山也。」

縱虎歸山成語典故:三國時的劉璋為益州牧,他的部下張松對他有所不滿,剛好曹操打算派將領去討伐佔領漢中的張魯,劉璋擔心自己會被派去,想找人代替。張松就趁機獻計,認為可以把劉備請到成都來,派他去攻打張魯。劉巴知道這件事之後,便極力勸阻,他認為劉備的野心過大,如果把他請來,一定會蒙受其害。劉璋不聽。後來劉璋派劉備去征伐張魯,劉巴又上諫,說︰「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於山林也。」意思是說,劉備的野心太大,如今讓他在外擁兵自重,就好像把老虎放回山林,將來一定後患無窮。劉璋仍然不聽。次年,劉備果然還兵包圍成都,劉璋猝不及防,只好投降。後來「縱虎歸山」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放走敵人,後患無窮。

縱虎歸山成語相似詞:放龍入海、養虎遺患。

縱虎歸山成語反義詞:除惡務盡、斬草除根。

    以有效的互動,搭起學習的橋樑,讓學生提升作文能力,更懂成語相似、相反詞、出處、及如何運用成語讓作文發光發熱,學習變得好玩又有趣。想擁有優質的學習方法及好玩的成語故事?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