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馬到成功典故及馬到成功的成語意思

馬到成功?什麼樣的馬到了就會成功?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及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馬到成功的成語吧。

馬到成功成語釋義:征戰時,戰馬一到便獲得勝利。比喻能順利獲得成功。

馬到成功成語出處/探源: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害我父兄之讎,誓當報復,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馬到成功成語典故:始皇於統一全國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20年來榮成成山頭拜日途中,聽說花斑彩石是女媧補天時遺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穩固,便專程禮拜花斑彩石。當時他率領萬馬千軍,沿著修好的專用馳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處,恭敬而拜。回朝後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便龍顏大喜,讓百官做詩慶賀。當時便有術士徐福(就是後來出海求仙不歸的徐福老先生)詩曰:“萬馬千軍禦馳道,始皇拜石得成功。”可惜當時這首文采一般的賀詩沒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眾人的喝采。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卻因此稱之為“馬道”。“馬道”地名的出處一是秦始皇曾率萬馬千軍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東巡所修馳道由此經過。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關漢卿慧眼識寶,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他在《五侯宴》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由於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現在已成了人們最喜愛的成語之一。但這“馬到成功”成語的最初創作素材來源,卻是出自我們榮成馬道的花斑彩石,出自“始皇拜石”的傳說

馬到成功成語相似詞:所向無敵。

馬到成功成語反義詞:一敗塗地。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7馬到成功  

 

 

arrow
arrow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