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竹馬   

成語故事: 青梅竹馬典故及青梅竹馬的成語意思

青梅竹馬?青的梅是不是很酸?竹子做的馬可以當小孩的玩具?青梅竹馬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及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青梅竹馬的成語吧

青梅竹馬成語釋義: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青梅竹馬成語出處/探源:李白‧長干行:「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青梅竹馬成語典故「青梅竹馬」這句成語就是出自他一首有名的詩「長干行」。
這首詩前六句,是以一個女孩子的口吻回憶她和丈夫間的一些甜蜜往事:「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牀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意思是說:「小時候,我的頭髮剛剛蓋住額頭時,有一天,我折了一枝芬芳燦爛的花兒在大門前嬉戲,你手裏握著一根青翠的梅枝,騎著竹馬來,就像一個小將軍似的,吆喝著遶著井邊跑。是啊!我們都住在長干里這個地方,從小一塊兒長大,感情好得沒有話說。」
         因此,「青梅竹馬」就被後人用來形容幼小男女孩童之間,相親相愛融洽無比的感情。

青梅竹馬成語相似詞:兩小無猜、竹馬之交、總角之交。

青梅竹馬成語反義詞:舊怨宿敵。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