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書中自有黃金屋典故及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成語意思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有黃金做的屋子,那是哪一本書?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及故事?讓我們一起來學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成語吧

書中自有黃金屋成語釋義:古代勸人讀書,以為只要書讀得好,富貴利祿自然到來。

書中自有黃金屋成語出處/探源:宋真宗‧勸學篇:「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黃金屋成語典故:宋朝是重文輕武的朝代,當初宋太祖是怕節度使擁軍引來禍患,他看前朝唐代滅亡因素,藩鎮割據就是其因之一,故宋代更禮遇文士,太祖之後的第二位皇帝宋真宗寫了一首─勸學詩。在井上靖的【敦煌】有提到這段【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的故事。由於宋代重文輕武,導致與外族打敗仗較多。

書中自有黃金屋成語相似詞:開卷有益。

書中自有黃金屋成語反義詞:目不識丁。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書中自有黃金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