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千金  

 

成語故事: 一笑千金典故及一笑千金的成語意思

一笑千金?笑一個就有一千金這麼好賺?天下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一笑千金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一笑千金的成語吧

一笑千金成語釋義:形容美人一笑的可貴。

一笑千金成語出處/探源:南朝梁‧王僧孺‧詠寵姬詩:「再顧連城易,一笑千金買。」

一笑千金成語典故:

周幽王身旁有一名美艷的妃子,名叫褒姒。為了褒姒,幽王把太子宜臼(音「就」)廢為庶人,還把皇后打入冷宮。褒姒雖然被立為皇后,但卻終日悶悶不樂,臉上總是冷冰冰的,從來沒有笑過。幽王為了博取她的歡心,常常想盡一切方法。 有一次,幽王很納悶的問褒姒:「愛卿,妳為什麼都沒有笑容呢?」她回答:「我有生以來就不喜歡笑啊!」幽王無奈,只好傳下旨意:「凡是有人能使褒後一笑的,賞賜千金。」 這時虢(音「國」)公就向幽王獻計說:「從前先王曾為了防止西戎入侵,在驪山下建造了二十多座烽火台,一旦有敵人來襲,就放狼煙示警,附近的諸侯們就會前來救援。而現今天下太平,烽火台很久都沒用過了,大王不如您就和褒後同游驪山,夜舉烽煙,諸侯必定急忙趕來救援,看著他們慌忙而來,無趣而返的景象,褒後一定會開懷大笑!」      

幽王一聽,就決定照計行事,當天晚上命人燃放烽火。附近諸侯們看了,果真紛紛趕來救援,但卻只見幽王和褒姒在樓台上飲酒作樂,並無戰事發生,不禁面面相覷,詫異極了。等弄清楚這是一場惡作劇後,個個都無趣的領兵而回了。褒姒見到這個情形,竟哈哈大笑了起來。幽王見褒姒終於笑了,於是就以千金賞給虢公。但這一笑也埋下了亡國的禍根。後來「千金一笑」用來指不惜重價,博取美人歡心。

一笑千金成語近義詞:千金一笑、一笑傾城。

一笑千金成語反義詞:醜態百出。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