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及披星戴月的成語意思

披星戴月?星星可以當披肩穿?月亮可以當帽子戴?披星戴月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披星戴月的成語吧

披星戴月成語釋義:形容早出晚歸、連夜趕路或工作備極勞累。

披星戴月成語出處/探源:呂巖‧七言絕句:「擊劍夜深歸甚處,披星帶月折麒麟。」

披星戴月成語典故:春秋時代魯國有位叫宓不齊的人,他被調派到單文縣做官。平日,他總是一邊彈琴,一邊分派手下去辦事,自己從來不出衙門半步,但奇怪的是單文縣卻一片祥和,百姓生活得十分幸福安樂。
        等到巫馬子期繼任單文縣長後,他工作認真,凡事都親力親為。因此總是得天還沒亮就在滿天星斗下出門,而晚上則一直到月亮掛中天才回家,而他也把單文縣治理得很好,巫馬子期覺得自己十分用心才把單文縣治理成這樣,宓不齊天天彈琴飲酒,卻也能治理得很好,他實在想不通,就跑去拜訪宓不齊,問道:「先生每天只是彈彈琴就能治理單文,似乎很輕鬆,而我幾乎每天都早出晚歸,非常辛苦地工作,這是怎麼回事呢?」
        宓不齊回答說:「凡事要善於用人,才會輕鬆愉快,如果大權一把抓,不信任手下的辦事能力,那你就會累死囉!」

披星戴月成語近義詞:餐風露宿、早出晚歸、櫛風沐雨、早作夜息。

披星戴月成語反義詞:安享富貴、玩歲愒時。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披星戴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