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滴水穿石典故及滴水穿石的成語意思

滴水穿石?水滴很久真的可以把石頭貫穿嗎?滴水穿石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滴水穿石的成語吧

滴水穿石成語釋義:比喻只要有恆心,再困難的事都能完成。亦作「水滴穿石」。

滴水穿石成語出處/探源:周曇‧吳隱之詩:「徒言滴水能穿石,其那堅貞匪石心。」

滴水穿石成語典故:

張乖崖是崇陽縣的縣官。一次,他看見一個管理倉庫的小吏從倉庫出來時,順手將倉庫裏的一枚銅錢放進了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派人把這小吏抓來追問,並且下令用棍棒拷打,小吏心裏不服,大聲嚷道:「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對我這麼兇狠啊!」張乖崖聽了,就拿起筆來,寫了一條批語:「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一天一個銅元,一千日就是        

一千個銅元,這就像用繩子鋸木頭、水滴石頭一樣,日久天長,木頭也會被鋸斷,石頭也會被滴穿的。然後,他下令將這小吏斬首

滴水穿石成語近義詞:鐵杵成針、有志竟成、鍥而不捨。

滴水穿石成語反義詞:半途而廢、一曝十寒。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滴水穿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