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掩耳盜鈴典故及掩耳盜鈴的成語意思

掩耳盜鈴?把耳朵嗚住就聽不到鈴聲,但這樣別人也會聽不到嗎?掩耳盜鈴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掩耳盜鈴的成語吧

掩耳盜鈴成語釋義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掩耳盜鈴成語出處/探源: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隋紀:「此可謂掩耳盜鈴,然逼於時事不得不爾。」

掩耳盜鈴成語典故:春秋時代,晉國的智伯把范吉射消滅以後,有人在範家看到了一口鐘,就想把它偷偷背走。但是那口鐘實在太大了,根本就背不動。因此他就想把鐘敲碎了,然後再一塊一塊的搬走。不料,一動手敲打鐘,鐘就發出了陣陣嘹亮的響聲。他怕別人聽到鐘響也來跟他搶奪,於是急忙用雙手捂住自己的耳朵,他認為這樣自己聽不見了,那麼別人也一樣的聽不到。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故事引申為“掩耳盜鈴”這句成語,比喻自作聰明的人,妄想欺騙別人,實際只是欺騙了自己。

掩耳盜鈴成語近義詞:自欺欺人、掩目補雀。

掩耳盜鈴成語反義詞: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掩耳盜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