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門造車  

成語故事: 閉門造車典故及閉門造車的成語意思

閉門造車?閉門造車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閉門造車的成語吧

閉門造車成語釋義:原意是只要按照同一規格,關起門來造車子,也能合用,後用來比喻只憑主觀辦事,不問是否合乎客觀實際。

閉門造車成語出處/探源:南宋‧朱熹‧中庸或問:「古語所謂『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蓋言其法之同也。」

閉門造車成語典故:

閉門造車」是說關起門來,按照一定的規格在家裡製造車子,原用來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可見於佛教經典《祖堂集》。《祖堂集》是一部禪宗史錄,上溯古代七佛,下至南唐各禪宗宗師及其講法精要,共錄二百五十六佛祖禪師。其中第二○卷中講述了成佛的必要條件。佛教中有一佛二菩薩的說法,一佛代表的是存於自性中的佛身,二菩薩代表的是欲證成佛身所需的條件。就其代表人物來說,一佛是釋迦牟尼佛,二菩薩分別指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文殊菩薩代表智慧,普賢菩薩代表修行。透過智慧開悟後,還須勤於修行,才能使本就存有的佛性透顯出來。未證成佛身時,即為三者未能融合,此時一佛二菩薩似乎是三個個體;當證成佛身時,三者則合為一體。欲修行者,必須先了解這個道理,然後順應因緣來修行,如此便能與佛祖最初的修行相應和。這就好像雖然關起門在家製造車子,但因為依循著一定的規則,所以成品能完全符合應行的軌跡。「閉門造車」這句成語在這裡原是用來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後則轉用於比喻凡事只憑主觀辦事,不問是否切合實際。

閉門造車成語近義詞:紙上談兵、盲目行事、憑空杜撰。

閉門造車成語反義詞:量體裁衣、親身實證。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