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河拆橋  

成語故事: 過河拆橋典故及過河拆橋的成語意思

過河拆橋?過了河為什要拆掉橋?那下一次要再過河時怎麼辦?過河拆橋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過河拆橋的成語吧

過河拆橋成語釋義:指達到目的後,就把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比喻忘恩負義。

過河拆橋成語出處/探源:元‧史徹里帖木兒列傳:「治書侍御史普化誚有壬曰:『參政可謂過河拆橋者矣!』」

過河拆橋成語典故:

據《元史.卷一四二.徹里帖木兒列傳》載:元順帝時,徹里帖木兒廢除科舉制度,監察御史呂思誠反對,並加以彈劾,但順帝仍採納廢科舉之議。而參政許有壬也表示強烈反對且據以力爭。許有壬當初是通過科舉考試進入官場,後來升為參政。但他不但反對無效,元順帝還故意讓許有壬在詔令頒布時,跪在文武百官的最前面來折辱他。許有壬怕不聽命會遭來禍患,只好勉強贊成廢科舉。治書侍御史普化看到就譏諷許有壬說:「你是通過科舉考試的人,現在要廢除科舉制度,你又跪在第一個,真是過河拆橋啊!」

許有壬聽了覺得很丟臉,就稱病不出門。後來「過河拆橋」用來比喻不念舊情,忘恩負義。

過河拆橋成語相似詞:兔死狗烹、鳥盡弓藏、忘恩負義。

過河拆橋成語反義詞:故舊不遺、感恩圖報、一飯千金。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