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揠苗助長  

成語故事: 揠苗助長典故及揠苗助長的成語意思

揠苗助長?苗真的會幫苗長高嗎?揠苗助長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揠苗助長的成語吧

揠苗助長成語釋義:揠,拔。將苗拔取,助其生長。

揠苗助長成語出處/探源:孟子‧公孫丑上:「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

揠苗助長成語典故古時候宋國有個農夫,種了稻苗後,便希望能早早有收成。每天他到稻田時,發覺那些稻苗長得非常慢。他等得不耐煩,心想:『怎麼樣才能使稻苗長得高,長很快呢?』想了又想,他終了想到一個『最佳方法』,就是將稻苗撥高幾分。經過一番辛勞後,他滿意地扛鋤頭回家休息。然後回去對家里的人炫耀:『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莊稼苗長高一大截!』他兒子趕快跑到地里去一看,發現禾苗全都枯死了。

揠苗助長成語近義詞:適得其反、欲速不達。

揠苗助長成語反義詞:水到渠成、盈科後進。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