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兔死狐悲典故及兔死狐悲的成語意思

兔死狐悲?狐狸是兔子的親人嗎?為何狐狸死了兔子要悲傷呢? 兔死狐悲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兔死狐悲的成語吧

兔死狐悲成語釋義: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兔死狐悲成語出處/探源:元 ‧ 馬鈺‧蘇幕遮‧ 看送孝詞:「有微言,深可說,兔死狐悲,傷類聲淒切。」

兔死狐悲成語典故隻燕子剛築好了一舒適的巢,卻被黃雀所霸佔;不但如此,還被黃雀一家人打得遍體鱗傷!心有不甘之餘,燕子一狀告到了法官鳳凰的面前。經過法官公正的審理後,黃雀被判理虧,必須受牢獄之災。燕子得到正義後,感到很欣慰,還直罵黃雀是惡有惡報,不值得同情。一旁的鵙(音「決」)鴿和黃雀是兄弟,看到這種情形,忍不住上前說:「我為我的兄弟今天這樣的行為感到非常羞愧,但是別忘了『狐死兔悲、物傷其類』這麼一句話,我們應該為同類遭到此等不幸而感到悲傷啊!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更何況我們是同類。雖然他犯錯理應受到懲罰,但你何必事後又在背後辱罵他呢?」後人就用「兔死狐悲」這句成語,來比喻因同類遭遇不幸而感到悲傷。

兔死狐悲成語相似詞:物傷其類、狐兔之悲。

兔死狐悲成語反義詞:幸災樂禍、落井下石。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兔死狐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