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雞犬升天典故及雞犬升天的成語意思

雞犬升天?雞和犬升天以後會變成神仙嗎? 雞犬升天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雞犬升天的成語吧

雞犬升天成語釋義:比喻一個人做了高官或有了權勢,和他稍微有關係的人全都跟著沾光。

雞犬升天成語出處/探源:晉‧葛洪神仙傳‧劉安:「(劉安)臨去時,餘藥器置在中庭,雞犬舐啄之,盡得升天。」

雞犬升天成語典故:相傳西漢淮南王劉安,喜好煉丹修道。常派人往各處尋訪世外高人討要煉丹秘方。有一次,他得到一張煉丹的方子,于是日夜專心煉丹,果然煉出了十顆仙丹,劉安吃掉五顆後,就成仙升天了。所剩余的丹藥器皿棄在庭院里,雞犬舐啄,也都升天而去。『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據此神話概括而來,歷為道教掌故之一。今時過境遷,原為褒義而成貶義。常用以諷刺官場上的裙帶關系。

雞犬升天成語近義詞:福蔭子孫。

雞犬升天成語反義詞:殃及池魚。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

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雞犬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