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井底之蛙典故及井底之蛙的成語意思

井底之蛙?住在井底的青蛙底怎了? 井底之蛙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井底之蛙的成語吧

井底之蛙成語釋義:井裡的青蛙,只見井水,不見大海,所見受到侷限。比喻見識淺薄的人。

井底之蛙成語出處/探源: 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井底之蛙成語典故:漢朝的時候,天下大亂,很多野心家都據地為王,洛陽有光武帝,西州有囂,蜀有公孫述,天下形成了割據的局面。當時,西周有一位很厲害的人,叫做馬援,囂對他很敬重,什麼重要的決策都找他商量。
      有一次,囂要馬援去打聽公孫述在蜀的情形,因為馬援和公孫述是從小就很要好的朋友。馬援心想:「這次去看老朋友,一定可以握手歡敘,好好的聊一聊!」可是馬援到了以後,公孫述才見了他一會兒,就請他到?舍住著,又替他訂做新的衣服和帽子,然後選定一個日期,公孫述召集百官在宗廟裡舉行盛大的宴席宴請馬援。
      馬援心裡很不高興:「公孫述雖然用隆重的禮節見我,可是和老朋友見面,用不著擺出皇帝的架子吧!」後來,公孫述要給馬援封侯大將軍的職位,跟隨馬援來的人一聽:「好呀好呀!我們留下來不要回西州了。」
馬援卻說:「現在天下還沒安定,誰輸誰贏還不知道呢!公孫述不 用謙虛的態度迎接有才能的人,反而修飾邊幅,像木偶一樣,這樣的 人怎麼留得住天下賢士呢?我不要留下來。」
      馬援回到西周以後,囂問馬援說:「公孫述這個人怎麼樣?」
馬援搖搖頭:「他呀!不過是隻井底蛙吧!自大驕傲、不懂得謙虛;我看他不值得重視,我們不如注意看看東方的情形再說。」
       最後,馬援投效了在洛陽的光武帝,立下了不朽的功業。而囂和公孫述也都被光武帝給打敗了。

井底之蛙成語近義詞: 坎井之蛙、坐井觀天。

井底之蛙成語反義詞: 高瞻遠矚、見多識廣。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井底之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