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摸象  

成語故事: 瞎子摸象典故及瞎子摸象的成語意思

瞎子摸象? 瞎子對大象一定感到很好奇吧才會去摸大象瞎子摸象的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一起來學瞎子摸象的成語吧

瞎子摸象成語釋義:幾個盲人摸大象的身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所摸到的部分是大象的整個形象。比喻觀察判斷事物以偏概全。

瞎子摸象成語出處/探源: 典出佛經,如長阿含經第十九獸鳥品、大般涅槃經第三十二、義足經卷下等。

瞎子摸象成語典故:一位國王為取樂找來四個生下來就瞎眼的人及一隻大象,國王將四個瞎子個別安置在大象不同的位置,命令他們伸手觸摸大象,並且要敘述大象長得是甚麼樣子。於是摸到象腳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棵樹。」摸到象尾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條繩子。」摸到象鼻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根水管。」摸到象耳的說:「大象長得像一把大扇子。」此時在一旁觀看的人,不禁都譁然大笑起來。

瞎子摸象成語近義詞: 以偏概全。

瞎子摸象成語反義詞:深思熟慮。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