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

成語故事:亡羊補牢典故及亡羊補牢的成語意思

亡羊補牢?羊都丟了,還要把羊圈修好嗎?有用嗎?亡羊補牢是什麼意思?趕快來學習成語亡羊補牢

亡羊補牢成語釋義:亡,丟失。牢,關牲口的欄圈。丟失了羊,趕快修補羊圈。比喻出了差錯之後立即想辦法補救,以防止更大的失誤。

亡羊補牢成語出處/探源:西漢‧劉向‧所輯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亡羊補牢成語典故:

自《戰國策•楚策四》:「臣聞鄙語言: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大臣,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你和州侯、夏侯、鄢陵君和壽陵君這四人個專門講究奢侈淫樂,楚國一定危險啦!」襄王聽了,怒斥了他一頓。

莊辛繼續說:「如果你一進寵幸這些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五個月後,秦國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外地,便派人把莊辛找回,問他有何辦法,莊辛很誠懇地說:「我聽說過,看見兔子才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亡羊補牢成語近義詞:見兔顧犬。 

亡羊補牢成語反義詞:明知故犯、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適當的學習成語能增加孩子的知識及寫作能力,建議爸爸媽媽要多多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已經尋找適合寶貝的學習方式唷!想知道更多成語故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chol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